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在缓刑期间再次违法违规,矫正期满是否能收监?
时间:2018-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缓刑期间再次触犯法律,就算是矫正期满也还是要收监。日前,我院成功监督一起社区服刑人员解矫后收监执行案件,这也是绍兴地区首例社区服刑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在矫正期间,解矫后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收监案件。

  “烦死了!再这样下去,我要杀人了......” 4月的一个深夜,诸暨市110报警中心多次接到这起报警电话,电话里重复着威胁的话语。接警后,派出所民警即刻出警,搜查三个小时之后,锁定了报警人张某。

  经调查,张某曾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虽然不用关在看守所服刑,但缓刑期间张某必须在诸暨境内接受社区矫正,不得随意外出。而张某案发前在富阳某一工地打工,这个社区矫正无疑如一个“紧箍咒”般打乱了他原有的生活节奏。当日,张某喝了不少酒,接着酒劲,他故意多次拨打报警电话谎称要杀人,发泄不满情绪。

  经侦查后,张某因谎报警情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于5月29日被诸暨市公安局处于行政拘留五日。而就在5月23日,张某已经解除社区矫正。

  根据《刑法》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违反行政法规,情节严重的,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根据我省社区矫正管理的相关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社区服刑人员若违反行政法规,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属于情节严重,由司法行政机关提请原判法院撤销缓刑。

  但本案中,张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是在社区矫正期内,行政拘留决定在社区矫正期满之后,那他还能被收监吗?

  对宣告缓刑的社区服刑人员撤销缓刑,是否要求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之日和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两者均在社区矫正期内?对于这一法律适用问题,尚无明文规定,各地也做法不一。张某在矫正期内再次违法违规,如不能对张某撤销缓刑,势必给今后社区矫正管理带来重大隐患,社区服刑人员恶意逃避、拖延行政处罚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对此,我院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收监工作,通过调取张某案件材料,确定对其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行政处罚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之后排查“脱管、漏管”问题,查找其他地区类似案件的处理办法,并就本案的特殊性与司法局、法院、公安局对接,与三家单位就张某撤销缓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开展论证并形成方案。最终,我院向相关单位发出书面建议,由司法局向法院提请撤销张某缓刑。9月底,张某被抓获并移送市看守所执行拘役二个月。

  检察官说法:打乱张某原先生活节奏并不是社区矫正的严格监管,而是其酒后危险驾驶的犯罪行为。但张某在社区矫正期间,仍未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过错,再次做出了荒唐事,就算社区矫正期已满,还是会被依法收监。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