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抗战烈士遗骸顺利“回家”
时间:2021-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真的很感谢检察院,反映了多年的问题叫检察院很快就给解决了!”近日,河南濮阳籍抗战烈士李善聚的遗骸迁入了老家的烈士陵园,烈士近亲属、村民代表、濮阳县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及乡镇政府派员参加了安葬仪式,烈士侄子李道平拉着检察官的手,一个劲儿地致谢。
  李善聚烈士1925年出生,1942年参加革命,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4月牺牲于辽宁省,牺牲前担任某部侦察排长。新中国成立后,李善聚胞弟将其遗骸安葬于故乡濮阳县户部寨镇大李庄村。2010年前后,县民政局和镇政府对墓碑进行修缮。2016年,烈士近亲属要求按照国家政策将遗骸迁入到烈士陵园,但因寻找遗骸遇到困难拖延至今,这也成了李道平的心病。
  李道平今年60多岁,早年举家定居黑龙江省尚志市,在河南濮阳没有其他至亲,多是通过自己打电话或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也曾到濮阳当面提出过要求,但都无果。
  “检察院有个公益诉讼部门,专门办理这样的案子。”一个偶然机会,在安徽马鞍山(李道平打工的地方)有律师给老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李道平不相信这属于检察院的管理范畴,又咨询其他律师和在检察院工作的熟人,他们都给出了相同的答复,老人这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濮阳县检察院的电话。
  老人于今年4月12日电话反映情况,第二天濮阳县检察院便进行电话回复。“检察院办事认真,问得仔细,不但跟我互加了微信,还留了办案干警本人手机号码。我相信检察院是真能解决问题的。”李道平立刻有了希望。
  这个案子有一定难度,李道平长年信访,多是通过电话或信函向相关部门反映。办案干警在走访调查中也感受到了阻力,便及时向院领导说明情况。4月27日,该院检察长带领干警向相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并经过协商拿出了解决办法,给办案提供了有力支持。
  “现在正是麦子抽穗的时候,找坟容易破坏庄稼激化矛盾,能不能缓一缓,等麦收了再找坟,尽量减少群众损失?”办案干警和镇政府协商时,一名干部提出了建议,老人也非常谅解。麦子收割完毕第二天,现场找坟正式开始。办案干警安排人员盯住收麦情况,过程紧凑,找坟很顺利。
  李道平家庭条件一般,年过六十仍然在外地打工,为了迁坟花费不少。濮阳县检察院专门安排干警把老人从安徽马鞍山接到濮阳,并安排好吃住和日常生活。
  6月18日,老人向濮阳县检察院赠送感谢信和锦旗。锦旗上写着“故土有幸埋忠骨,检察公益慰英魂”,这既是感谢,更是鞭策,激励更多的检察干警倾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检察日报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