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这起“家务事”圆满解决了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真没想到你这检察官倒是让这起家务事圆满解决了。”日前,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分局张警官向北碚区检察院检察一部检察官王黎点赞道。
  检察官断家务事?这事儿要从一起离婚官司说起。
  2019年2月,李芳和程力商讨离婚事宜,可没多久就争吵起来,后演变成肢体冲突,李芳抓扯造成程力左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一级。2020年4月,双方正式离婚。
  案发后一年多,程力一直要求追究对方责任。公安机关经多次调解无果,遂以李芳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北碚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王黎审查案件后认为,李芳涉嫌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关系特殊,还是尽力化解矛盾。“她不赔偿我10万元,我就坚决追究她刑事责任!”“我最多赔偿8000元,多了没有!”王黎第一次组织二人在检察院进行调解时,双方针锋相对。
  见二人情绪较为激动,王黎和检察官助理王藩决定分头行动,分别与程力、李芳进行协商。两人最大的矛盾还是在赔偿金额上,怎样才能让二人达成一致呢?经调查,二人育有一子,三岁,离婚后孩子跟着李芳生活。王黎与王藩来到李芳家中,劝慰她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王黎的话打动了李芳,她表示可以和程力协商赔偿金额。
  一方松了口,王黎二人又做起了程力的思想工作。他们走访程力父母,引导a他们从家长的角度帮助化解双方矛盾。“检察官你放心,程力这边的思想工作我们去做。”程力父母向检察官承诺。
  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双方家庭条件后,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王黎针对赔偿数额这一核心争议拿出了解决方案,最终,在王黎和王藩的努力下,二人达成2万元的赔偿协议。鉴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李芳取得被害人谅解且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法定从宽处理情节,日前,北碚区检察院对李芳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 

来源:检察日报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