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绍兴首例!诸暨检察提起首例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对诸暨城北一小吃店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绍兴地区首例食品安全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7月30日起,该小吃店经营者何某为了让油条“卖相好看”,增加销量,在制作油条时加入了含有铝成分的添加剂。8月21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小吃店进行监督抽样,经检测,抽样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为412.2mg/kg。10月14日,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将检测报告送至小吃店,并再次对其生产的油条进行检测,测出铝的残留量为752mg/kg。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制作“油炸面制品”,可以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含铝成分添加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使用,但铝的残留量应小于100mg/kg,人体超标摄入铝元素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食源性病患。而小吃店两次检测结果都远远超出该项标准。

    据何某交代,小吃店通过使用该方式共生产制作了17325根油条,销售了16102根,合计营业额25987.5元,销售额24153元,利润4830.6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千问题的意见(试行)》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该小吃店支付惩罚性赔偿金7万余元,并在诸暨市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