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损害谁来管?别怕,有我们呢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9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本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剑作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正式全面开展以来,本院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42份,已整改回复139份;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1件,其中,起诉案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全部诉讼请求。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其中2件已得到法院判决支持。所办案件在绍兴地区率先实现“四个重点监督领域”全涵盖,其中1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一、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助力美丽诸暨建设

  1.大力整治垃圾污染乱象。向责任部门发送检察建议7份,推动落实整改方案,督促清运生活垃圾1210吨、工业固废250余吨,修复受污染河道100余公里,推动解决一批破坏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

  2.开展“白色垃圾”专项治理。启动“限塑令”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共计向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份。从源头上对生产制造商滥造不达标、不可降解塑料袋进行了警示,有力改变了商家无偿提供塑料袋、消费者“袋套袋”“装多袋”等不良习惯。该项工作受到《人民网》《检察日报》等媒体持续关注报道。

  3.推动加强矿山资源保护。依法对多起相关案件开展深入调查,要求相关部门对涉案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并建议开展矿山资源保护专项检查,强力打击盗挖乱采乡村矿山的猖獗违法行为,有效保护矿山资源不受侵犯。

  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助推食安城市创建

  1.督促消除肉类食品安全隐患。先后发送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责任部门开展“肉类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全面检查畜禽养殖、动物检疫、销售经营等环节规范达标情况,加强对肉类食品安全隐患的全程监管排查,努力保障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安全

  2.督促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组织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整治行动,重点对网络点餐平台与线下供应实体店开展调查,对作业卫生环境差等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向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线上线下核查和日常远程巡查监管,促进网上点餐、线下供应的健康安全。

  3.落实食药领域损害赔偿责任。开展食药领域公益保护工作,认真梳理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30余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9件,其中得到法院支持实现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的总金额达325.4万元。

  三、加强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监督,筑牢国有资金“防护堤”

  1.开展国有土地领域专项治理,督促追缴国有资金。

  2.核实企业科技补助项目,严查违规获取科技补助资金。

  3.促追回服刑人员低保金,封堵国有资金管理漏洞。

  四、探索“等”外新领域,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1.率先探索房地产和装修领域公民信息公益保护。

  2.延伸开展未成年人信息保护监督。

  3.着力营造信息保护的良好氛围。对房地产和装修领域消费者信息被随意转卖或无偿提供给其他关联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监督。

  四、着眼工作品牌打造,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1.强化协同配合,提升公益诉讼效果。

  2.主动争取支持,确保规范运行。

  3.彰显检察担当,主动融入“大治理”格局。加强与各行政机关的配合协作。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