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万吨船舶来到海南只为盗采海砂
时间:2020-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张某、徐某等5人非法采砂一案,在海口海事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诉请判令5名被告赔偿非法采挖海砂造成的海洋生态资源损失及鉴定费用共计113.25万元,获法院支持。2018年9月至12月,被告张某、徐某在未取得开采海砂许可证,也未进行专项环境影响评价情况下,雇用江某(船长)和陈某(管事)驾驶近万吨的船舶,从浙江舟山抵达海南海域,先后进行了11次抽砂作业,累计采砂12万余吨。每次抽砂作业结束后均到广东惠州港码头卸货,由章某负责销售。2018年12月,江某驾驶船舶在海南西方浅滩进行抽砂作业时被海警执法人员查获。

  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该案线索,经调查取证查明,该案为一起被告之间存在合意,并在提供资金设备、采挖、运输和销售海砂等环节进行分工协作的共同侵权案。该院起诉指控,5名被告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采矿、用海许可,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且在没有采取任何生态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故意规避海洋执法检查,合伙非法盗采海砂,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属于海洋生态环境共同侵权行为,应当连带承担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为此,检察院诉请法院判令5名被告按照鉴定报告评估的生态资源损失价值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法庭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当庭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被告10日内支付赔偿款和鉴定费用。

  据了解,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共受理涉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立案15件,其中非法捕捞水产品12件、采挖海砂3件,已起诉13件,全部获法院判决支持。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