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失联70年后,烈士忠骨终还乡
时间:2021-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0年了,要不是检察官找到你,我们还不知道你牺牲在了舟山,外公,我带你回家。”“八一”前夕,来自福建省泰宁县的何德寿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一散葬烈士墓旁小心翼翼地收拾外公梁学禹的遗物。

  “外婆等了他一辈子,妈妈找了他几十年……”何德寿介绍,当年梁学禹随部队四处征战、参与国家建设。因通信不发达、线索匮乏,家人一直不知梁学禹的下落,却从未放弃寻找。

  今年3月初,定海区检察院在排查干览镇友谊村一处红色遗迹时,发现了三座零散烈士墓,碑身被杂草遮挡,碑文内容已经很难辨识,更没有相应的纪念设施。随后,定海区检察院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三座散葬烈士墓及时维护、跟进,对辖区内散葬烈士及其他军史纪念设施、遗迹情况进行排查,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维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定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对三位烈士的墓碑进行清洗、字体着色,并发函至三位烈士籍贯所在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核实确定烈士身份信息。

  经过深入调查核实,确定三位烈士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军65师山炮营官兵。据当地老人回忆分析,舟山解放不久,该部队曾在附近山上修筑国防工程,三位烈士很可能是在修筑工事时牺牲的。

  获悉外公的“安身”之处,何德寿兄弟俩商量决定把外公梁学禹的坟墓迁回福建老家。

  7月20日,在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求龙的陪同下,何德寿、何德平兄弟二人专程赶往舟山“接”外公。7月21日一大早,定海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定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来到烈士墓前,向为国捐躯的烈士表达深切哀思和敬仰之情。随后,在何德寿兄弟二人的见证下,迁移动工持续9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

  目前,根据烈士家属意愿,梁学禹烈士已迁往户籍地安葬。此外,因暂时未找到杨芝臣、周景彬两位烈士的直系亲属,他们的遗骸将被暂时安放在忠魂堂,择期葬入舟山烈士陵园,让烈士英魂真正得以安息。

  据介绍,下一步,舟山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通力协作,全面排查比对辖区所有登记在册的烈士,让每一位英雄烈士真正“回家”。

来源:检察日报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