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乡村公路安全不是“小事”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路修好了,下雨天再也不用绕远路了。”近日,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珞璜镇小岚垭村,对乡村公路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菜农王大爷述说着这里的新变化。
  今年3月,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江津区检察院聚焦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围绕辖区乡村公路破损、塌陷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集中巡查。
  “我们村到镇里的那条公路坑坑洼洼,中间有一段都塌了,一下雨车子和人都没法过。”巡查至珞璜镇小岚垭村时,多名村民向检察官反映。
  收到线索后,检察官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实地勘查并固定证据。调查发现,该段公路由于建设时间早,过往车辆多,路面已出现凹槽裂缝,下雨后,一些凹陷面积较大、较深的坑内满是黄褐色的泥水。除此之外,在猴泥湾处有一段10余米的公路,路基因滑坡毁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江津区检察院随即向珞璜镇政府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责,同时加强对乡村公路的养护和巡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政府组织人员对该条乡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排查中发现的路面破损问题已全部修复,当地还对猴泥湾滑坡毁损路段进行硬化修复,损坏的护栏也更换到位。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我们镇已全面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珞璜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检察日报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