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这个开放日,我们有个大计划
时间:2020-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3日,本院举行了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多部门携手共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火墙”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工作者,“五老”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市委政法委、公安局、教体局等相关部门代表走进本院,零距离感受诸暨未成年人检察(以下称未检)工作

本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建华通报了2019年以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落实涉未检察监督构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源头防控体系,倾力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多功能法治教育培训基地的做法和成效。

第六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郦纪城详细介绍了“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计划”的基本情况。

该教育计划自去年年底开始启动,调动多部门对口职能,发挥群团优势,吸纳专业人士,专群结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已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但尚未达追究刑事责任条件的未成年人,统一建库,分级管理,将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纳入培养计划,通过集中培训教育、日常观护帮教、监护人申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化教育,形成“枫桥式”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机制。

《诸暨市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计划实施意见》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发布。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

俞岚(浙江永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省人大代表):

诸暨未检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标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后续可以进一步建立起组织网,甄别出犯罪行为的轨迹,以及犯罪行为产生的家庭背景,依托社会各界的努力,完善预防、跟踪、引导。

陈峰(市人大代表、市青联副主席、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议深层次挖掘青少年犯罪背后的原因,青联将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罪错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

          何国霞(市政协委员、诸暨中学暨阳分校教师):

未成年人的思想安全心理安全人身安全同样重要。建议拓宽宣传渠道,加大法治理念向家庭、社会渗透的速度;加强校纪校规约束力,运用学校的力量进行管理预防。

马燕(市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诸暨创新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是家庭和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对学生、家长进行系列的、长期的法治教育。

何威(共青团诸暨市委副书记):

团市委会结合自身职责,针对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踏入社会的未成年人,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增加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剑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民族的希望,也是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初心。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检察机关希望能在提供服务上、搭建平台上、探索尝试上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方面

一是注重惩教并举源头管控。对未成年人犯罪既要适度惩戒,对于严重的刑事犯罪,该捕当捕,该诉则诉,做到宽容不纵容。

二是注重宽缓为主尽力挽救。未成年人整体犯罪仍以轻刑为主,对于轻刑犯罪应当贯彻少捕慎诉,多从挽救的角度考虑处置措施。

三是注重群访群治、智慧预防。举全社会之力,早发现、早预防,同时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真正把罪错未成年人管控落到实处。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