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召开主题会商会议
时间:2021-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3日上午,我院召集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成员召开主题会商会议,分析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刑事风险,共商防范与化解措施。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剑参加,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建华主持会议,来自市场监管局、工商联、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单位的15位智库成员紧扣“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上,王建华副检察长通报了我院2019-2020年涉企案件的办理情况、主要特点及办案成效。

  随后智库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分析了企业刑事风险的成因,并就如何防范和化解刑事风险提出了建议。
  诸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姚江海:建议政府和检察机关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推动风险提示等工作机制广泛运用、发挥实效,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建议加大打击串通投标等扰乱企业公平竞争秩序犯罪,落实少捕慎诉,保护市场主体。

  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照米:建议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要以诚信经营的实际行动为社会提供正能量,检察机关要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

  浙江迪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智勇:要完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化解刑事风险,一些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如私刻公章等需引起重视。
  浙江诸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伟:检察机关通报的涉企数据和类型很全面,希望检察机关通过履职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诸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赵丰民: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普法工作,通过行政、司法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谢剑检察长代表院党组向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智库会商”既是一次工作例会,又是一次检察开放日,是检察机关问计于企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抓手。谢检还从四个方面就防范和化解涉企风险提出工作意见:一是要强化涉企刑事风险的预防;二是要提高检察服务保障的精准度;三是要构建政府、企业、司法机关一盘棋的协作联动机制;四是要善于借助数字化的新方法新思路。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