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警协作配合,共治酒后驾车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为秉持“打击与治理并重”的司法理念,丰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源头上治理酒驾、醉驾问题,诸暨市人民检察院、诸暨市公安局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开展了第一期“酒驾、醉驾案件专项检查、监督系列活动”。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醉驾入刑10年来诸暨办理醉驾案件、再次酒驾案件情况为样本,立足实践 ,分析研究酒驾、醉驾溯源治理深化路径,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分析发现,就诸暨市而言,“醉驾”入刑10年,因醉驾造成的人员死亡或者重伤率降低69.1%,在很大程度上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进一步梳理再次酒驾、醉驾人员特征、案件办理情况后,发现我市再次酒驾、醉驾案件呈现本地中青年男性驾驶人较多、因醉驾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数量下降等特点,高发原因主要有侥幸心理作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文明驾驶习惯不牢固,酒桌劝酒氛围浓厚等。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出预防酒驾、醉驾治理对策:

  加强酒驾治理路面执法。交警部门要继续加强酒后驾驶行为查处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绘制诸暨市酒驾易发、高发区域的“酒驾地图”。同时,推广应用酒驾醉驾数据在线管理系统,实现联网化管理。

  优化醉驾综合惩戒体系。配套制定“禁止令”,安排酒驾、醉驾人员定期参加公检法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或者马路站岗维护交通秩序等公益服务,加强涉案人员帮教。

  构建规范便捷的出行环境。增强对代驾企业的规范管理,向代驾企业实时反馈代驾司机的交通违法、肇事信息记得等信息,加大对扰乱正常代驾市场的“黑代驾”的查处,倡导绿色出行。

  侦查协作办公室将上述内容形成了“诸暨市醉驾预防白皮书”和“诸暨市再次酒驾预防白皮书”,并在公众号进行发布,以强化抵制酒驾、醉驾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酒驾、醉驾危害性警示,营造全民抵制醉驾的良好氛围,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风尚深入人心。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