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座谈会在诸暨召开
时间:2022-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9日至10日,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座谈会在诸暨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东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周小蔚主持会议,诸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超英到会致辞。各市院分管领导、案管和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检视两年来“数智引领,深化转型,推动案管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推进成效,深入研究全省案件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和任务措施,全力以高质量的案管履职服务保障新时代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对案管工作的相关要求。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立足检察业务中枢职能定位,勇于改革创新,在管好案件质效、推进数字检察、深化转型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推动实现法律监督和案件管理双重重塑变革,为我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当前,我省检察事业进入全面先行示范的新阶段,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最高检关于案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度融入省委数字化改革大局,按照把握“一个中枢”定位、建设“三个中心”工作要求,全面优化案件质效管理和评查的标准体系,纵深推进数字检察迭代升级,切实夯牢案管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提升案管工作对全局的贡献度、部门的认可度和干警的获得感,为我省检察机关“打造示范区、当好排头兵”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胡东林

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领会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关于“案管部门是检察业务工作中枢”的指示精神和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案管部门是检察业务工作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切实把握案管的中枢定位。要在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理解案管的中枢定位,无论是针对程序问题的流程监控,还是针对实体的个案质量评查,或是着眼业务面健康发展的数据分析研判,或是增进监督变量的数字检察,其根本的目的都是为了放大检察办案效应,提高检察办案质效,促进检察高质量发展。把是否有效管好办案质效全面提升作为履职标准,当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啄木鸟”“晴雨表”“助推器”,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案管作用、体现案管价值。要在数字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中理解案管的中枢定位,案管部门作为全量数据的管理者、业务工作的统筹者,如何统筹好数据的“统”与“分”,如何统筹好规则的“研”与“定”,如何统筹好“数据流”和“业务流”,如何统筹好数字办案从“典型”到“专项”,如何统筹好协同类、治理类应用从“创建”到“集成”,面临着一系列新课题,关涉到案管部门如何能动履职,要切实发挥中枢作用,进一步推进形成“案管部门统筹+业务部门联动”的发展格局和工作合力,使数字检察切实成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驱动力、撬动力和变革力。要在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形成的过程中理解案管的中枢定位,数字化时代,能力有新的内涵,体现为伴随数据、规则、模型、组件等不断丰富而带来的深层次能力,这些能力产生于个体或团队,但最终从整体上成为了某种不可直接感知但始终环绕我们的“环境”,从而更加客观、稳定、持续。近年来,我们依托几个平台形成了大量能力,这些能力的聚集点在案管,但不仅仅限于案管能力,而是务必要透出成为法律监督的整体能力,不断提升战力、生成能力。我们务必要认识和把握这一趋势,在其中更加深刻认识案管的业务“中枢”职能定位。

会议要求,要全力构建高效协同监管中心,系统构建数字检察指挥中心,加快构建全省检察机关能力中心。

监管中心

关键词:检察办案高质效

要突出质量评查和分析研判两个重点,从微观的个案管理和宏观的业务面运行管理两个方向发力,案管评查要起到既抓住重点案件必评又通过对其他案件抽查发挥“紧箍咒”的效力,省院“智慧案管”正在研究落地人才库纳管、提级评查、匿名评查等功能。要透出检察履职和社会治理两种价值,用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业务分析研判会商机制、业务分析研判专报三个载体,提升业务分析研判的层次水平。要夯实流程监控和数据管理两个支点,完善监控规则,提升经常性管理效能;加强日常巡查结果“亮晒”,提升传导性管理效能;对未及时修正的、多次被提示的,要敢于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提升刚性管理效能。要统筹落实外部监督系列工作延伸点,协同相关部门规范审慎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扎实做好检察听证工作,以更大力度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

指挥中心

关键词: 迭代推进集成贯通

要始终聚力纵深推进法律监督系统重塑的改革需求,要始终把握数字检察的核心是改革,增强改革信念,传递改革信号,了解改革布局,研究改革落点,破解改革难题,着力推进法律监督系统重塑。要不断研究优化数字检察的推进路径,要把省检察院“一本账S2”作为下一步数字检察的推进路线图,在总盘子中找跑道、找位置,已列入子跑道的单位要一把手负责亲自抓,确保这些项目分得下去、也集成得上来,其他单位要在这个构架中谋划自己的贡献力。全力推进集成贯通,把“点”变成“面”,不断形成数字检察的更大版图。以持续提炼话语体系来指引路径,凝聚改革共识、强化改革引领。要切实形成上下左右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横向上要有案管部门与业务部门形成合力的有效机制,纵向上各市院指挥中心要实质化运作,并形成统一平台的指挥体系,实现数字检察指令、回应、亮晒等功能线上实时运行。

能力中心

关键词:以算力换人力

要从认识“检察大脑”是什么出发,增强“检察大脑”建设的紧迫感,“检察大脑”就是能力体系,核心在于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从局部智能化走向整体智能化,是系统化、常态化推进数字检察的支撑与动力源,必须扎实谋划推进。要从检察能力的现状与需求出发,搭建“检察大脑”的底座与框架,立足“检察大脑”初步成形的底座与底气,不断做优个体的模型、工具、组件,提升单个脑细胞质量,并进行多维度有机关联,构架起纵横交错的脑回路。要从统与分相结合的方法步骤出发,扎实推进“检察大脑”建设,要构建起统一门户和接口服务平台,用“统”的思维去研判集成现有有效的规则、知识、模型、工具、组件,提升集成化、智能化水平,并分别研究推进每个“脑区”建设,坚持统分结合,把规则梳理、模型构建、工具研制等落实到具体任务、具体部门和具体地市,并把形成的能力集成回到“大脑”系统功能中。

会议强调

要管好管理、育好人才,对准管理需求,善用工作载体,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切实夯实案管工作发展的基础。

会上,宁波市院、温州市院、台州市院、杭州拱墅区院、湖州吴兴区院、诸暨市院、义乌市院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各市院分管领导围绕贾宇检察长相关要求和胡东林副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座谈发言。

会议还讨论了《浙江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通报了全省流程管理相关工作情况,对数字检察“一本账S2”等工作作了说明。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