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诸暨法检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绍兴法检联席会议精神落地落实,秉持双赢共赢理念,消除分歧,凝聚共识,打造更加紧密的“良性互动、共建共享”法治建设共同体,1027日上午,诸暨市人民法院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次法检联席会议。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键,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出席会议并讲话。法检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会签《关于破产审判程序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对严厉打击逃废债、虚假申报债权等不法行为形成十三条具体操作意见,为协作配合提供基础依据。


陈键院长表示,法检良性互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根本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重要前提,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打造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提升法检队伍整体素质的现实需要。

法检两院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决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同向聚合、维护公平正义上同轴运转、弘扬核心价值观上同声相应、融入社会治理上同频共振、推进创新变革上同心协力,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枫桥经验”六十周年纪念大会。

今后,法检两院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审执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在法律适用、法律认识等司法尺度方面达成共识。坚持系统观念,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在“换位思考”中打破职业壁垒。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细化合作举措内容、创新合作配合机制,努力打造法检协作联动的诸暨样板,勠力擘画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最大“同心圆”。


张芸检察长表示,今后法检两院要定期梳理问题,定期推动解决,在沟通中达成共识,在共识中实现共治共赢,实现交流互通常态化。

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合力担当法治新使命。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工作,决定了检法两家工作的使命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有着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需要两家加强理念共融、紧密沟通、联动共振,坚定自信走中国式司法。

要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重点,合力营造法治化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国家各个方面工作法治化”“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法检两院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主力军,理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合力推进数字法治、合力化解社会矛盾、合力弘扬法治精神,以司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要以常态化制度落实为抓手,打造检法协同发展范例。要沿着绍兴法检两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和《联席会议纪要》确立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以及机制制度,对照《关于破产审判程序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开展诸暨实践,勇当检法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和领跑先行,不断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常态不懈。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联席会议纪要》和《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文件精神,通报了未成年人犯罪联合预防与矫正工作情况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打击治理情况。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