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召开听证员聘任仪式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会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有建设性的意见,为矛盾化解作出努力。”

7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听证员聘任仪式在枫桥镇举行,来自枫桥镇各村的31名“一肩挑”书记被聘任为检察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彬礼为听证员发放聘书。

王彬礼副检察长对听证员提出三点要求:

要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代表群众履行听证职责;

要提升听证履职的能力,积极发挥化解矛盾作用;

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当好检察工作的宣传员。

枫桥镇三江村“一肩挑”书记骆君作为听证员代表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如何发挥听证员作用表态发言。

聘任仪式结束后,我院举行了张某故意伤害、陈某故意伤害等案件听证会,犯罪嫌疑人所在村书记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前我专门听了村民对这个案件的看法,陈某年轻不懂事,虽然已经赔偿被害人,但对年轻人的教育是更为重要的,在检察机关引导下他参加了红枫义警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群众反映还是比较好的......”陈某所在村的村书记在听证会上反映村民对本案的意见。

“张某是村里的低保户,因疾病长期接受治疗导致经济困难,村委对他平时的为人比较清楚,这次因为一时冲动导致他人受伤,双方因为赔偿金额不能达成和解,我们也一直在联合‘老杨调解室’做调解工作.....”张某所在村的村书记在听证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发表听证

今年以来,我院根据听证案件类型和听证需要,探索建立了不同身份、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多元化特色检察“听证员库”,其中,村书记作为其中重要一“元”,在检察听证中有着熟悉本地民情民意、基层矛盾调解经验丰富优势。案发地村书记到场听证,在检察听证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实现矛盾就地化解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