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举行“枫源益站”成立暨“枫源益检”聘任仪式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18日下午,我院在枫桥检察室举行“枫源益站”成立暨“枫源益检”聘任仪式,调解、行业协会、公益服务领域的18个社会组织的19名成员受聘成为“益检”,加入了诸暨检察大家庭。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王彬礼

检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社会组织的辅助。社会组织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重要力量,组织成员大多是村内能人、乡贤人士,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先天优势,能够在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涉罪对象帮教、法治宣传教育等领域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履职。“枫源益站”为社会组织和检察机关搭建了沟通协作的桥梁,将治理资源统筹起来,推动共商共建,有效改变社会组织“单打独斗”、无法有效融入的区域社会综合治理困局,充分发挥其在法律法规宣传、诉求表达传声、矛盾冲突协调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实现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枫桥镇人大主席 陆武军

“枫源益检”为检察工作与群众组织搭上了合作的桥梁,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益检”们,是帮助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的强大“外脑”和高级“智囊”,与检察官的专业司法判断形成很好的优势互补,助力检察机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枫桥镇党委政府也会全力支持检察工作开展,推动“枫源益站”建设发展。

枫源益站:“益”既是公共利益的“益”,也是群众利益的“益”,“枫源益站”构建了一个社会组织在检察机关的“家”,是可以谈心、说理的驿站,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彼此沟通联系,联合构建基层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枫源益检:在社会组织成员内聘任一批“益检”,作为集监督线索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涉罪对象帮教员、法治教育宣讲员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特殊“检察员”,让基层检察工作能够更“接地气”,扎根到人民群众之中。

“枫源益检”工作模式:今年,枫桥检察室通过社会组织摸排案件线索13条,初核转立案2件;参与刑事和解、化解矛盾23场次,调解成功率达100%;协同开展“诉前公益服务考察”,为15名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嫌疑人服务时长达300余小时;联动组织各类专项普法宣传活动16场次。枫源益站成立后,检察机关将携手“益检”开展线索联察、矛盾联调、帮教联管、服务联动,以“四联工作法”支起枫源益站“小支点”,撬动基层检察与社会组织共建“大能量”,织密镇域治理“一张网”。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