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检察长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进修班授课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堂课,让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并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为诸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进修班学员表示。

近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受邀走进诸暨市委党校,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为主题,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进修班授课。

张芸检察长指出,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强调,“依法治国的根基在基层”。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做到五个认识:遵循法治之“纲”、立好法治之“规”、紧扣法治之“重”、凸显法治之“要”、夯实法治之“基”。

中国检察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要从“历史维度”、“价值维度”、“时代维度”三个维度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执法司法机关虽分工不同,但都是党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能部门,执行统一的政策和法律,理应有法治共同体建设的意识和觉悟。不仅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合力打造法治共同体,还要树立相互制约监督理念,加快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共同的执法司法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形成配合的习惯、制约的自觉,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共同履职取向。

最后,张芸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持续追求“办准、办好、办活”的高质效监督办案三重境界,做好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她还从保障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五个方面深入阐述诸暨检察奋勇扛起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排头兵的使命,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主线,不断将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新时代检察实践。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