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第六检察部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

我院第六检察部

获评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近年来,我院第六检察部办案团队依托数字化手段,创新打造“枫桥式”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模式,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积极践行未检融合式监督,强化涉未综合司法保护。先后有7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精品案例。其中,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办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注重办案的职能聚合与效能释放,融合运用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理全省首例检察机关督促支持省消保委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制假售假行为,切实维护不特定多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打造数字未检品牌,破解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难题。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数字化改革理念结合,创新研发“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平台共享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数据,实现统一建库、分级干预。现已吸纳70余名帮教团队开展线上、线下帮教活动1300余次,诸暨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同比前两年下降明显。获评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多次获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配套出版理论专著,获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坚持“诉源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治罪与治理并重。精准施策群众关心的涉未前沿问题、堵点痛点,率先开展娱乐场所、电竞酒店等重点场所治理,办理的电竞酒店公益诉讼案获评全国新兴业态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典型案例,出台全省首个《电竞酒店行业管理规范》,推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首创未成年人不宜进入场所治理应用,聚焦未成年人不宜进入场所的数字化监管,源头预防和减少涉未违法犯罪发生。依托成立的检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以公益创投项目、志愿服务团队等多种形式,提升法治宣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突出单位。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