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晓霞等一行来诸暨调研指导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4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晓霞等一行来诸暨调研指导。绍兴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丁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佑喜等陪同调研。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及其他院领导参加座谈会。

今年开年以来,面对党委政府抓中心工作“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浓烈氛围,面对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更高要求,基层检察院既是抓落实的关键,也是强发展的根基。

'枫桥式检察室'如何建设?”“高质效办案如何开展?”“数字检察如何推进?”

会上,胡东林常务副检察长听取了诸暨检察重点工作谋划及开展情况,详细了解构建“枫桥式”轻罪治理体系、打造营商环境监督服务检察矩阵、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等工作,针对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要扎实推进可感知的检察行动

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近日,省检察院出台《浙江检察机关全面融入中心工作 以高质效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项目”,要求更好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面融入、深度对接、高效服务中心工作。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有哪些检察硬核举措?对深入推进“枫桥式检察室”建设有何实践感受和意见建议?怎样以检察小切口更好融入中心工作大局?

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认真谋划落实、主动领题破难,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效办案。胡东林指出,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好载体、找到方法,扎实推进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可感知的检察行动,切实担好检察之职,尽好检察之力,用好检察之策,聚焦聚力出硬招、出实招。立足省检察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项目”整体布局,具体深入开展“检察蓝助企红”等重点项目,结合各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体现检察特色、打造品牌亮点,形成有统筹、有章法、有品牌、有抓手的工作新态势,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要坚定践行高质效的履职办案全国人大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写入决议,最高检提出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落实到位。“高质效办案提出一年来,基层检察机关如何看待,有何建议?”

要从检察监督的整体出发,深刻领悟最高检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背后的用意,防止落实过程中跑题。胡东林强调,准确领会高质效办案理念是做好当前检察工作的基本前提,搞清“怎么看”,才能为“怎么干”提供依据、把准方向、理清思路。从“三感”来把握高质效办案指向,聚焦“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刻认识对标最高检38项指标是提升监督办案质效的有效方法,从强化法律监督的走势中看高质效办案突出短板和发展方向;从“三不”来把握案件指标增幅,锚定中央《意见》指出的法律监督不充分、不全面、不平衡这一短板,准确理解和充分认识法律监督的空间性问题,用全面发展长远的眼光看待高质效办案指标增幅;从“三论”来把握检察工作压力与机遇,充分运用两点论、重点论、优势论,把办案指标提升的压力和机遇,更好转化为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形成自身检察特色和优势。

要全面打造检察新质战斗力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的全新命题。全省检察机关如何在高质效监督办案上,充分发展和解放新质战斗力?作为关键点的数字检察要在何处发力?如何更好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治理?现场展开热烈讨论。

胡东林指出,新质战斗力的关键在于“新”和“质”,体现在思维理念的新转变、致胜机制的新拓展、力量基础的新驱动、履职质效的新突破。从近年来的检察实践看,检察新质生产力的关键点、制胜点和突破点就在于数字检察。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数字战略,以检察新质战斗力激发法律监督新质生产力的跨越提升。聚焦加快发展强高质效办案的数字检察,加快发展扬品牌效应的数字检察,加快发展去演示摆拍的数字检察,迭代深化“由案到治”的检察履职路径,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典型意义的精品案件,继续站在数字检察制高点,唱响全国数字检察的诸暨之声、绍兴之声。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