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2023年度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开评审会在诸暨召开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平安中国建设有关检察建议的规定和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新春第一会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315日上午,2023年度全省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开评审会在诸暨召开。浙江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评审会评委由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教授、省委政法委平安综治督导室和检察系统代表组成。

经过前期初评和送专家组开展书面评审,15件候选案例在会上展示。汇报人员就消防技术服务、银行信贷、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危险驾驶、环境监测、招投标等领域存在的诸多治理问题,重点围绕检察建议主题及其意义、制发程序和建议书内容、督促落实和监督成效等情况进行汇报发言,全面展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成效。评委认真听取和观看各参评单位成果推介,同时审查书面材料并打分。主持人当场公布现场评审结果。

评审会现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廉政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民事行政法律研究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华锰从检察建议涉及领域广、调查核实扎实有效、文书制作规范质优、落实效果显著有力等方面作了精彩点评。

胡东林常务副检察长指出,本次展示与评审,充分彰显了参评检察官的风采,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工作成效,也深刻体现了代表委员、专家教授对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殷切期待。胡东林强调: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一盘棋”的合力切实增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指出,检察建议就是抓前端、治未病,要着眼检察履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督促纠正违法,推动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等方面的作用。中央、省委都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肯定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本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一盘棋的工作合力,针对社会治理新领域,开创性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不仅要强调检察长领衔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也要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室的统筹工作,通盘谋划、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进一步强化省、市检察院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重在系统治理,要把突破点放在数字检察上,在深入贯彻“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重塑变革大场景中找到浙江检察工作的特色,以“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数字检察路径,强化省、市两级院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龙头作用,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促进一类性社会治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以“求极致”的态度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承载着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和担当,检察机关要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贯彻落实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让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有关方面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检察建议工作的制度效能、价值追求。

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抓好,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把好文书制作关。检察建议书的质量决定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没有规范何来优秀!承办检察官要把提高撰写检察建议书的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职业能力来训练,把关每一份检察建议书的规范性和高水平。把好系统流程操作关。全省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制发检察建议,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把好跟踪督促落实关。最高检应勇检察长强调,“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关键要提高建议质量,重在解决问题。检察建议发出后要持续跟进监督,持续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我省探索建立了“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等联动监督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有效落实。在跟踪督促落实过程中,要借智借力,充分发挥“检校合作”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提升检察建议的精准性,确保检察建议刚性。

要进一步培育检察新质战斗力,以“走前列”的目标切实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能力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提升新质战斗力”。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的主题就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如何加快形成检察新质战斗力,是我们面临的时代命题。

检察建议是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要推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能力现代化,也必须努力培育、加快形成检察新质战斗力。以服务保障平安中国建设为导向。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关于检察建议工作的具体要求,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的活力和潜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质效。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检察新质战斗力的制胜点、突破点关键在数字检察。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不仅要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集检察建议生成、发送、接收、反馈、评估于一体的数字化工作平台;更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的案件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为精准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供科学依据,确保建议内容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以晾晒评审为驱动。最高检和省检察院都建立了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年度评审工作机制,部分市级院也已经建立这项制度,要以此为起点,通过公开晾晒评审,选出真正优秀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案例进行集中展示、交流和学习,持续提升能力水平,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本次评审成绩由书面评审和现场评审两部分组成,最终结果将在会后由省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审定,连同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回复,另行发文公布。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