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长说 | 这里“枫”景正好
时间:2022-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

  浙江省检察院主办的《浙检绿苑》

  2022年第2期刊登了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的文章

  《这里“枫”景正好》

  全文如下

  诸暨,“枫桥经验”发源地,是“青山隐隐带江流,江上轩窗面面幽”的江南水乡,也是“禹至大越,上苗山大集诸侯”豪杰云集之所,婉约与豪气两种看似冲突的气质叠加,这与我钟爱的金庸小说中波澜壮阔、侠骨柔情的武侠世界十分契合。因此一直以来,我对诸暨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

  身处“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检察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在检察工作中融入更多枫桥元素,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检察内涵,绘就检察“枫”景,是摆在我和全体诸检人面前的“必答题”。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兄弟单位同志、全体诸检人给予了我最大的包容和支持。两会期间,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在听取诸暨检察工作汇报后,专门撰文,点赞检察工作;相关政法兄弟单位人员也时常一起交流、商讨,目标一致、协作配合;诸检大家庭更是团结有爱、率性利落、扎实肯干。每一桩、每一件事都让我倍感温暖,也为我迅速开展新一阶段“谋势、布阵、落子”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谋势以数字赋能,推动现代化先行

  2021年春天,浙江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号角,全省数字检察工作全面铺开。时不我待,诸暨检察在第一时间探索实践“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数字检察方向。召开党组会议、青年干警座谈会等,强化干警树立“大数据”“数字检察”思维,走出“舒适区”;梳理现有模型,确立“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权益保护”“监督能力提升”三大板块,探索数字建仓、板块扩容、多端应用、一屏展示,形成数字检察体系。“头脑风暴”过后,我们的数字检察工作呈现出“量多、质优、影响力大”的良好势头,牵头研发的“浙里预防青少年新型违法犯罪应用”获评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3个类案监督模型取得实战实效,并在省院专项工作中推广,数字检察优势不断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布阵以深度融合,推动法律监督先行

  初到诸暨之际,我便多次赶赴相关单位,与之深入沟通,凝聚共识,探索建立多种协作配合机制。我们与公安机关召开检警工作会议,成立诸暨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签订《关于贯彻落实刑事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协作协议,强化检警协作,打破信息壁垒;我们与司法局成立全省首个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同步出台《关于建立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驻诸暨市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合力助推依法行政的合作框架协议》,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我们在合纵连横中共享司法信息,打通法律监督的难点、堵点,以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布阵嵌入式法律监督格局,实现“1+1>2”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落子以服务保障,推动共同富裕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分,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于关键处“落子”,才能牵引全局大势。当前,检察能动履职助力共同富裕迎来新的风口,我想这便是关键处。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检察机关,我们必须勇敢接招,主动担当起浙江看诸暨的目标和使命。围绕最高检《意见》和省人大《决定》要求,探索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简化合规工作,探索更多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入点,探索对进入破产程序和适用特别程序案件的监督,探索融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和检察建议联办制度等,“见招拆招、化繁为简”,在服务保障共同富裕中,抢占先机、先行先试,走出有诸暨特色的“检护平安、检助共富”路。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能动履职,止于至善。走过热血激扬的年少时光,远去鲜衣怒马的意气风发,留下的是岁月的沉淀、人生的阅历和依然深藏于心的“侠义”情怀。“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未来,任重道远,然行则将至!我们的“必答题”,不仅要答对,更要答好,我与诸暨检察定不负所望。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