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治日报》头版!诸暨勇谱“枫桥经验”检察新篇章
时间:2022-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法治日报》头版刊发《诸暨勇谱“枫桥经验”检察新篇章》一文,点赞我院立足职能,坚持将“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工作,探索新形势下诉源治理工作方法,预防在先、防范潜在矛盾,就地化解、有效解决矛盾,数字加持、高效化解矛盾的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浙江省诸暨市是“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面对社会高速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始终坚持将“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工作,探索新形势下诉源治理工作方法,预防在先、防范潜在矛盾,就地化解、有效解决矛盾,数字加持、高效化解矛盾,勇谱“枫桥经验”检察新篇章。

  “‘枫桥经验’是政法综治战线的传家宝、金名片,作为发源地的检察机关更是要有擦亮这张金名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群众获得感、找准工作切入点,完善矛盾化解体系,把每一起案件办准办好,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新的贡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预防为先  防范潜在矛盾

  “公司出事了,工资怎么办?”今年4月,67岁的老傅及其工友向诸暨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原来,公司负责人因犯罪被刑事判决,名下资产均被追缴或没收,导致公司27名工人无法拿到工资,而27人中部分已超过可劳动仲裁年龄,检察机关主动引导其申请民事支持起诉。考虑到执行追缴财产拍卖程序复杂、周期长,有可能存在诉讼赢了却依然无法及时拿到劳动报酬的情况,根据相关证据,该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协商研讨该案工资支付方式,最终决定由公安机关先行垫付。5月,27名工人的20余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此外,该院还针对案件中发现的“超龄”劳动者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并探索构建“超龄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类案支持起诉模型”,对22名超龄工人追索劳动报酬予以支持起诉或者调解,帮助追讨劳动报酬10余万元。

  一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坚持将矛盾化解贯穿监督办案始终,助力社会和谐稳定,重塑健康的社会治理模式。“单纯办案也许更为简单,但我们关切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着眼于问题本源,自然事半功倍。”张芸表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院成功化解矛盾10余件,协助基层镇乡政府源头预防矛盾7件次。

就地化解  有效解决矛盾

  8月7日,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诸暨某企业回访,在经历60余日的停工之后,企业终于恢复运行。

  2021年6月,该企业股东洪某因与其他股东闹矛盾,强行拿走会计张某处的公司公章,并造成其轻微受伤。张某一气之下,毁坏了公司大厅的展示沙盘,造成企业损失数万元。案件发生后,公司其余股东反映强烈,向公安机关提交撤销张某案件的申请及要求洪某返还公章的催告函,企业内部矛盾愈演愈烈,一度停工。该院主动发挥检察职能,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经细致分析后,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案件背后隐藏的企业各股东之间的矛盾。在多方沟通协调后,检察官厘清问题症结,案内双方初步达成调解协议,案外股东间的矛盾随之化解。今年4月,检察机关主持召开案件评估会议,最终对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司法有尺度也有温度,为营造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积极发挥职能,探索推进涉企刑事案件宽缓化处理,致力就地化解,有效解决涉企矛盾。今年6月,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意见,明确一般可以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的四种情况,联合开展企业刑事合规程序简化试点等,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将“枫桥经验”转化为“枫桥经济”。

数字加持  高效化解矛盾

  最近,小寿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每天下班之后,便匆匆赶到兼职创业的烧烤摊开始忙活。谁也不会想到,这名17岁的少年,曾有多次偷窃车内物品史,是在纳入“星海守望”平台分级干预、个性化帮教后,才重新走上正道。

  2021年,诸暨市检察院打造集“帮教矫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综合治理”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星海守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平台集结全市10余个部门相关职能,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多部门、多职能连通融合,将预防关口前移,对“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涉罪”三类未成年人全盘纳入,统一建库管理、精准智能分级干预。自上线以来,诸暨全市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率同比上升300%,再犯率下降59%。

  去年以来,该院将“枫桥经验”与“数字检察”结合,致力打造新时代检察大数据参与社会治理样板。依托“枫桥式”数字化智治执法系统搭建检执联动模块,谋划建设“固废治理一件事”平台,打造村级工程违法犯罪预防平台,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探索构建空壳公司留存及衍生犯罪类案监督等数字模型,实现检察办案“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路径常态化。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