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办案札记| 简案快办 助力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时间:2022-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讲人:陈玛莎(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20198月,我正式调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开始协助办理刑事案件。在这里,我更深层次地领悟到了法律存在的意义,它不再仅仅是几行条文,而是成了更加生动的司法实践。

研读案卷

审慎分析案件内容

是检察人员的法律素养

2021年3月8日,一名葛姓中年男子在骑电瓶车时没有按规定佩戴头盔,民警依法检查时,不但没有配合,反而使用刀具威胁,并用硬币砸打、头盔挥打等方式袭击正在执法的民警,最终造成一位民警受伤。

这个案子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以来,绍兴市首例袭警案。本案中,葛某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行为不仅损害了民警的生命健康权利,更是对国家法律权威的破坏。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人民警察的默默守护和负重前行,《刑法修正案(十一)》为袭警罪单独配置法定刑,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

正确领会立法精神,是我们检察人员应有的职业素养。民警的正当执法,是对公民正当权利的保护,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法律保护的对象,不仅仅是普通群众,还有执法机关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只有为执法者树立法律之盾,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筑牢“平安中国”的坚实基座。

加快步伐

高效办结刑事案件

是履行法律对人权的保障

在了解案情后,我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适用快办程序。3月12日上午,我们在收到案件后快速审查,随后我跟随员额检察官提审葛某,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葛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当日中午,我院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将案件推送诸暨市人民法院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法院于当日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

在这里,就要提到我们的宝藏基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葛某袭警案的办理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了身处中心的优势,实现案件一日办结。

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心看似占地不大,但是这里集中了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的办案力量,涵盖了整个刑事诉讼过程,实现办案流程无缝连接。在减少流转时间的同时,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体现实体从宽、程序从简,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到实质性简化。

简案快办模式生动实践了为正义提速,让我认识到,通过速裁程序提升办案效率,不仅能让被告人快速高效得到判决,更能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这也是实践“枫桥经验”的检察作为。

提前介入,为群众利益护航,回应的是社会关切;简案快办,促社会矛盾化解,温暖的是世道人心;集约资源,提执法办案质效,保障的是司法公正。而这,正是我们每一位法律从业者的价值追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会坚守司法为民的情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心里。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