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雇佣真孕妇,只为假怀孕逃避刑罚
时间:2022-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企图通过怀孕、假怀孕的手段,逃避监禁刑罚。近日,张某“纸面服刑”的幻想被打破,被收押至看守所,直到执行完毕剩余的三个月刑期。

  201910月,张某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警方抓获,鉴于其社会危险性不大,张某被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在取保候审一年里,她怀孕了。202011月,张某假冒注册商标案的判决正式生效,因其当时怀孕,余姚市法院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张某因此在老家湖南进行社区矫正。

  之后,张某产下一子。当她哺乳期满,公安机关准备对张某收监执行剩余刑期时,张某以小孩无人看管为由大吵大闹不予配合。鉴于当时张某身边确实无人接管小孩,当地公安机关未成功对其收监。

  过了一个月,张某突然向公安机关提交了医院出具的彩超单,说自己又怀孕了,向法院申请暂予监外执行。法院依法就此向余姚市检察院征求意见。受理此案后,检察官展开实质性审查。“调查发现,张某多次不配合司法机关收监,并且去医院做彩超时没有按照规定通知执行机关,她的这次怀孕非常突然且疑点重重。”检察官决定再次找张某当面谈话了解情况。

  谈话中,检察官发现张某在抱怨收监和家中孩子无人照顾等情况时侃侃而谈,一旦谈及自身怀孕状况却闪烁其词,这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检察官立刻要求张某再次出示彩超单及其他就医单据等材料,并告知需要对其怀孕一事进行再次医学检查和司法鉴定。听到这些,张某翻取包中单据时异常慌乱,不慎露出已拆开包装的卫生巾。对此,她狡辩称是帮别人带的。经检察官释法说理,张某最终承认了假怀孕的事实。

  原来,张某发现快到收监日期了,为逃避执行,就雇佣一名真孕妇假冒她去医院做B超,从而拿到相关医疗单据。

  余姚市检察院向法院告知张某假怀孕的事实,并建议对其不予暂予监外执行,同时第一时间告知当地公安机关,督促其对张某及时进行收监执行。目前,张某被收押至看守所。

  检察官提醒,怀孕绝不是逃避刑罚的“护身符”,嫌犯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以不正当方式逃避刑罚,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浙江法制报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