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诸检
聚焦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为企业生产戴上“安全帽”
时间:2020-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本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我市一标识有限公司回访检查,厂房内喷漆室、烘漆室等各防爆区域存在的隐患点都得到了有效整改。目前,全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工矿商贸企业中的15家已整改完毕,将等待上级相关部门验收。

  今年5月,本院检察官在走访全市企业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进行焊接作业的员工没有经过安全培训,也没有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大多安全意识差且操作不规范,稍有不慎,不但自身会陷入危险境地,更有可能引发火灾和爆炸,有极大的生产安全隐患。“安全之事无小事。发现隐患和风险,就要主动去消除。我们立即将该案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申请立案审查。”承办检察官何行说。

 

  由于该案件情况典型,涉案面广,影响较大,7月10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批准立案审查,并进行督办。本院立即牵头民营企业风险管理法律智库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召开主题会商会议,对企业自身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完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具有针对性且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7月14日,本院向应急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力度和执法力度。该部门随即进行专题研究分析,迅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市范围内企业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深度排查,并逐一落实整改。同时,本院还与责任部门共同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长效工作机制,制订生产安全典型案件双向咨询、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制度,推动施行“诚信+监管”联合惩戒措施。

  “检察机关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补足,希望能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达到共赢的效果。”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检察建议发送后,我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共立案11起,发出整改决定书10份,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漏洞65个,并针对该行业开办取证培训7期,培训教育800余人,有效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