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诸检
我院与市司法局揭牌成立全省首个检察机关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
时间:2022-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5日下午,我院与市司法局揭牌成立全省首个检察机关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并同步出台了《关于建立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驻诸暨市司法局检察办公室合力助推依法行政的合作框架协议》,为实现我市行政诉讼“双下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检察新力量。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平为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

  双方签订了《建立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驻诸暨市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合力助推依法行政的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认为,司法局要立足于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双重角色,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诉源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聚焦规范执法“固本”,强化监督深度;聚焦争议化解“清淤”,强化监督精度;聚焦联动流程“增效”,强化监督力度。探索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有机贯通,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就促进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发挥实效要做好以下四点:

  要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强化共同体意识。加强业务沟通、促进信息共享,增强行政诉讼风险研判、降低行政诉讼率,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程序空转”等问题,维护政府公信与权威。

  要围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合作攻坚克难。检察干警要立足法律监督本职,积极与行政机关联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与司法局形成监督合力,用检察刚性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坚持数字赋能监督。以派驻办公室为平台,大胆探索数字化法治政府建设,打破司法与执法的数据壁垒,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要强化机制保障措施,务求取得显著成效。要建章立制,总结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合检查、案件线索移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与程序,真正实现法律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有机贯通、统筹衔接。

驻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职能

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协同实现行政执法数据信息共享

联合开展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

会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

配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其他助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