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诸检
我院聘任首届特约检察员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支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以兼职形式履行相关检察工作职责,更好地保障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昨天下午,我院举行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聘任黄章松等五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首届特约检察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楼闯,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芸等参加会议。

  会上,五位特约检察员作了交流发言,并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为诸暨检察高质量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张芸检察长向五位特约检察员表示诚挚祝贺和衷心感谢,希望特约检察员运用自身专业优势,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同时提出三点意见: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认识,自觉主动接受特约检察员监督。要努力为特约检察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全力保障特约检察员应有的各项权利。特约检察员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虚心接受、专项落实、及时答复。

  “我是特约检察员”的主人翁身份,搭建检察与社会各界群众的“连心桥”。特约检察员要以“主人翁”的身份融入检察工作,通过参与、监督、评判检察工作,更加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当好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增强各方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借智借力”的“智慧借助”理念,共同推进法治诸暨建设。在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办理中,要多听以“特约检察员”为代表的专业咨询、社会意见、群众看法。同时,希望各位特约检察员能够不吝赐教、贡献智慧,帮助发现问题,监督办好案件,共同推动法治诸暨建设。

  楼闯部长指出,检察机关聘请的五位特约检察员,是经各民主党派认真挑选推荐,由市委统战部与检察院共同考察讨论确定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此他提出几点希望:

  特约检察员要珍惜好荣誉、担负好使命。要加强学习,尽快了解、熟悉、掌握相关检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法律素养。要结合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对检察机关监督的职责,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做到监督有力、参谋有招、联络有效。

  市人民检察院要为发挥特约人员的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日常中能多邀请特约检察员开展专项工作检查、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相关活动。同时,市委统战部、市人民检察院和特约检察员所属党派组织之间也要建立常态性联系,畅通交流渠道,共同推动我市特约检察员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特约检察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黄章松    农工党诸暨市委会委员,诸暨市中医医院副院长

  王益琳    民革诸暨市基层委委员,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王斐霞    民盟诸暨市基层委委员,诸暨市浣江中学教师

  杨铁永    民建诸暨市基层委副主委,浙江开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民进诸暨市基层委委员,诸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特约检察员聘期五年,自20224月起至20274月止)

什么是特约检察员?

  特约检察员是检察机关按照一定程序聘任的,以兼职形式履行相关检察工作职责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每届任期5年。

特约检察员有哪些职责?

  对检察业务工作中的专业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

  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收集、反馈包括所在民主党派、单位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经业务部门提出申请并报检察长批准,参与有关案件的研究和讨论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提出咨询论证意见;

  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座谈、调研、检查、巡视活动,参与有关案件公开审查,参加相关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和检察工作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

  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 检务公开
  • 公告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浙江省诸暨市东旺路206号 联系电话 0575-87108792 邮箱 1689026342@qq.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浙江检察APP
浙江检察APP